跳转到路径导航栏
跳转到正文内容

评论:《守望者》华丽张扬的末日启示录

http://www.sina.com.cn  2009年03月27日03:58  新京报
评论:《守望者》华丽张扬的末日启示录
《守望者》

  守望者们不但没有了超级英雄的风光,反而会在冷战之时背上“骂名”,这种反英雄的设置使得影片有了质的提升。

  《守望者》绝不仅仅是一部漫画电影那么简单。令人眩晕的高度风格化影像、复杂精细的故事结构、讽喻性极强的绝望主题,构成一篇暴力与性感交织的末日启示录。不夸张地说,这是迄今为止最有深度的一部漫画英雄电影,因为它根本就是建立在反英雄基础上的。你甚至可将其与《银翼杀手》相提并论。

  故事发生在一个虚构与现实相融的世界里,那是上世纪80年代的美国,美苏间的冷战愈演愈烈,全世界笼罩在核弹的阴影下。成功连任的尼克松总统正享受着他任期的第五个年头(应该归功于超级英雄“曼哈顿博士”在一个星期里帮他打赢了越战)。被称为“守望者”的超级英雄们作为政府的工具维持着城市的安定,然而,时过境迁,这已经不再是他们的时代,就连放射着蓝色光芒的“曼哈顿博士”都以“癌症传播者”的罪名被驱除,代表着“美国梦”神话的“喜剧演员”也遭到暗杀……

  《守望者》的原著就以现代主义的叙事、庞杂的人物关系,以及指涉历史的严肃政治讨论而著称,虽然好莱坞早就想将其改编,但难度之大不知让多少人望而却步。因此,扎克·斯奈德能做到目前这种程度已经很不简单。影片在视觉上的华丽令人难以形容,堪称完美地复原了原著的感觉。当然,《黑客帝国》式的慢镜特效,多少也掩盖了故事原本的社会讽刺内核,作为一部商业片,这也是可以接受的。

  对于中国观众来说,冷战的时代背景和上世纪60年代的美式文化符号都难免存在些隔膜。或许你未必能彻底弄懂,但即使如此,单纯享受一下《守望者》带来的巨大视觉冲击也已经值回了票价。

    新浪娱乐独家稿件声明:该作品(文字、图片、图表及音视频)特供新浪使用,未经授权,任何媒体和个人不得全部或部分转载。

网友评论

登录名: 密码: 匿名发表
Powered By Google

相关博文

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┊Copyright © 1996-2009 SINA Corporation, All Rights Reserved

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